政府應樹立權威應對政治抹黑 文 : 丁江浩

近日,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登記人數超逾一百萬,約佔香港總人口的14%,與原本政府設想的五百萬檢測數字相差甚遠。全民檢測本來是一項重要的防疫措施,目的也十分明確及清晰,政府檢測中心的安排也十分到位,從場地分布、人手調配,醫護人員的專業態度,以至採樣過程都得到參與市民的高度贊譽,每一項工作可以說到滴水不漏,到頭來整體參與檢測數字仍偏低。某種程度與反對派發動全面杯葛行動有一定關係。

自從香港實施國安法,加上疫情之下實施限聚令,令反對派過去利用組織各種示威遊行活動製造暴亂的囂張氣焰有所收歛。但反對派仍不放過任何一個機會反對政府及干擾政府施政,無非是激發市民與政府對立,從中達到癱瘓政府的目的。今年反對派宣傳的「立法會35+」是這樣,如今借用政治炒作干擾全民檢測亦是如此。

雖然全民檢測開始時政府不斷開動宣傳機器解說檢測方法,仍敵不過反對派發動的一系列的網上負面攻擊,造成市民對檢測方法有各種的誤解,甚至墮入反對派設定的「DNA送中」圈套。但政府工作仍沒有擺脫過去思維,由主動變為被動,只是在不同場合解釋澄清其中誤解,沒有樹立權威從嚴處理反對派發起的所謂全面杯葛檢測行動,例如反對派策動一些醫護組織及攬炒派區議員政治抹黑全民檢測,以至社會上對全民檢測充滿各種道聽途說的流言。有很多市民向我們反映,有人通過社交群組大量發送「檢測很痛甚至會流血」的說法,所以被嚇怕了。反對派對全民檢測的抹黑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

事實上,反對派醫護組織或攬炒派區議員全面杯葛檢測計劃,背後的原因只是全民檢測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援,於是利用一些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不信任,進行政治炒作全民檢測,意圖挑起市民對政府的反感,這種以政治取態而干擾全民檢測的行為,絶不多數的市民是反感的。因此,政府絶對有理據可以對有關組織及攬炒派區議員發出嚴厲批評,並加以譴責,以正視聽。可惜政府有關部門例如:醫管局及民政事務總署後知後覺,沒有做出任何跟進行動,到了全民檢測起動一段時間,才由特首林鄭月娥反駁有關組織的言論。由此可見,政府內部沒有重視如何應對反對派對政策的政治抹黑及干擾。

政府官員不善於應對反對派的惡意抹黑及攻擊,我們完全可以理解。全民檢測只是一項抗疫工作,關乎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無需任何政治表態。反對派亦可以利用各種造謠、抹黑達到其政治目的。可想而知,未來一段時間,政府需加強應對反對派的各種政治抹黑的能力,樹立權威有理有節壓制反對派的無理攻擊,以減低反對派干擾政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文: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